攸县拼团购房70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广州珠江新城烂尾20年终盘活万科获得64%权益

发布时间: 2016-04-28 17:29:22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国内动态

326次浏览


3月17日,广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主体就合作开发珠江新城I5-5地块项目与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东湖街)寺右股份合作经济联社(寺右联社)签署合作开发协议,这宗在广州市CBD区域珠江新城烂尾了近20年的地块也正式宣告盘活。

消息人士透露,万科将把广州珠江新城I5-5地块打造成为一个商业写字楼项目,据称这也会是万科在南方的第一个商业写字楼项目。

该人士也进一步透露,万科将通过收购原珠江新城I5-5地块持有方世家国际有限公司(香港公司)股权间接获得该宗地块开发权益,不过这位消息人士未告知记者万科与世家国际股权收购的交易代价。

人民网记者向广州万科方面求证此事,不过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仍然只是与相关方签订了框架协议,并未达成实质性的交易。

“万科暂时也没有与香港世家国际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他告诉人民网记者,目前这些交易只在框架协议约定中。

这位人士也进一步表示,在交易阶段,框架协议并不具有完全法律约束,交易达成仍有变数,目前还属于商业机密,不适合过多对外披露。

珠江新城I5-5地块的开发企业是广州市建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如果交易达成,消息人士透露,万科将与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寺右股份合作经济联社共同持有该宗地块的全部权益,其中万科拥有64%地块权益,寺右联社如愿保留地块及建成后写字楼36%的权益。

珠江新城I5-5地块位于广州大道东侧,珠江北岸,占地面积13431平方米,占据珠江新城板块十分核心的地理位置。

这宗地块在过去近20年时间里一直深陷连环官司,接连被法院查封、拍卖,所涉官司错综复杂,涉案主体更迭交替。

据协助寺右联社顺利处理该案件的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谢玲丽律师介绍,珠江新城I5-5地块所涉最近一次判决是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不过判 决结果让争诉多方均持有异议,最终该地块会在万科接手以后,寺右联社与万科方面达成和解,双方按约定比例共同持有该宗地块权益以盘活开发。

人民网查阅公开资料及报道显示,珠江新城I5-5地块原为广州市政府将珠江新城收为国有土地进行开发时,为解决原寺右村村民的生计问题而出让给该村的开发用地。

1997年,寺右联社与广州市南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议约定双方合作开发该宗地块,寺右联社提供建设用地,南亚公司提供建设资金,建成后建筑按照36%、64%的权益分配。

1999年,广州市国土局将珠江新城I5-5地块出让给双方合作开发。不过,随后该宗地块在南亚公司名下因借款涉案,珠江新城I5-5地块也因此遭查封并拍卖。

2004年9月,该宗地块首次底价7051万元拍卖,结果流拍;同年12月,经广州中院同意,地块底价下浮10%再次拍卖,世家国际有限公司以6350万元的价格取得该地块64%的土地使用权。

不过,进入到2007年以后,广州珠江新城板块土地价格快速飙涨,据2007年广东美佳联房地产与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珠江新城I5-5地块13137平方米商务办公(C13)、旅业(C24)”进行评估,地块评估值达到了4.13亿元。

珠江新城I5-5地块地块的大幅升值,也让各方对该宗地块的争夺进入到白热化。其中寺右联社就涉案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属向广东高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拍卖。

广东高院驳回了寺右联社的诉讼请求,但是对珠江新城I5-5地块归属的判决上,广东高院裁定南亚公司只有在交清土地出让金后,才能取得地块土地使用 权,但南亚公司此前只缴纳了5%的土地出让金,因此并不享有土地使用权,世家国际也无法从南亚公司继受取得地块土地使用权,寺右联社拥有该地块的全部土地 使用权。

但随后世家国际不服判决并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请求撤销原判,确认涉案地块属于世家国际与寺右联社共同拥有。

该案后续判决结果未作进一步披露,但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万科将通过收购世家国际的股权间接获得了珠江新城I5-5地块的64%的权益。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谢玲丽律师则告诉记者,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中,裁定由世家国际拥有珠江新城I5-5地块的全部土地使用权,在地块开发建 成后,寺右联社获得36%的建筑权益,“也就相当于世家国际拥有全部土地使用权,寺右联社仅拥有开发后36%的建筑权益。判决没有充分照顾到各方利益及诉 求。”

谢玲丽律师介绍,寺右联社最终可能与万科方面通过和解方式达成的合作协议是,寺右联社与万科共同持有珠江新城I5-5地块全部土地使用权及建筑权益,双方按照36%和64%的权益比例分配。

“珠江新城I5-5地块建成后的商业写字楼地上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寺右联社届时会拥有3.6万平方米左右的地上建筑面积权益。”谢玲丽律师告诉 人民网记者,寺右联社由1000多位股东组成,拥有表决权的股东400多位,到时会以集体持有的方式拥有这些写字楼权益面积。

另一位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评价说,万科在广州一直有意进入到珠江新城板块,如今的珠江新城更是寸土寸金,万科能够顺利获取到珠江新城I5-5地块64%的权益,当中必有利益取舍。

责任编辑: zhu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