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拼团购房123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 有助于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7-05 08:57:32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06次浏览


7月1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该管理办法是我国证券期货市场首部投资者保护专项规章,不仅明确了证券经营机构的责任,而且通过对投资者进行等级分类,让不同类别的投资者了解其合适的投资方向,以此达到保护投资者的目的。

专家表示,这种基础性制度的建设,将促进交易理性、维护市场稳定,对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强调“卖者有责”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多家券商发出的《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如果投资者被评为保守型和谨慎型,券商将不可向其销售被评为中等风险的A股和B股。这也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投资者保护办法,并误读成“全民炒股时代终结”。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称,《办法》并未限制投资者交易自由,而是让合适的投资者购买适当的产品。

《办法》明确了投资者分类、产品分级、适当性匹配等各环节的标准和底线,目的是让投资者能够买到与之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如果投资者主动要求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经过特别的风险警示程序后,经营机构仍然可以向其销售产品,投资者买卖股票的权利不受影响。

《办法》出台,更多是规范了经营机构的行为。此前部分券商执行适当性制度不到位,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导致盲目加杠杆,曾加剧市场波动风险。因此新规定强调“卖者有责”,要求经营机构发挥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信息优势,将适当的产品或服务提供给适合的投资者,并对违法违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行业专家也表示,《办法》是在充分揭示市场风险的基础上,对投资者给予保护,投资者买卖股票仍然是自由的。

培养“买者自负”的意识

与此同时,《办法》也强调培养投资者建立“买者自负”的意识。

以退市整理期股票为例,《办法》对涉及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条款进行了修订,要求个人投资者具备2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且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的证券类资产不低于50万元。这既可避免低风险承受力的散户不恰当地参与博傻投机,也有助于给退市整理期股票的投机炒作降温。

“从5月24日起,*ST新都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先是连续17个一字跌停,目前股价在1.5元附近震荡。若放开散户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新都退很可能会成为新一轮投机炒作的标的。”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游资短炒的手法通常是,短期内炒高股价,吸引散户进场跟风,随后庄家减持获利。

适当性管理的出台,提高了散户参与门槛,投资者具备一定抗风险能力,也有适当渠道了解当中的风险。至于是否参与博弈,则由“买者”自行决定。

《办法》是培养投资者“买者自负”意识的基础性制度。在经营机构做出足够的风险提示后,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在行业专家看来,这可以清晰界定市场双方的权责,保护双方利益。

保护中小投资者需要针对性措施

此外,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则是基础性制度落地的关键。

近日,证监会启动了以“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专项宣传活动目的是有针对性地普及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知识,明晰相关法规底线要求,帮助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认清违法违规主体所惯用的骗术和伎俩,澄清投资者在认识上可能存在的误区,提高识别和防范风险能力,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资本市场各种投资产品的复杂程度和风险收益特征千差万别,不同投资者的专业水平、风险收益偏好和投资需求也大相径庭。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办法》对于强化经营机构的适当性责任,保护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买方利益,对于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补齐我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制度短板。

“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更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来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办法》的出台将有助于引导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对投资者保护意义深远。”李迅雷说。

责任编辑: hix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