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拼团购房184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2人申请入群

共享农场陷入同质化瓶颈 “一分地”如何赢得十分喝彩

发布时间: 2018-09-20 14:53:54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886次浏览


厌倦了钢晨曦的微风中,执锄把镰放下诸多烦恼,阳光洒在背上,小汗之后是全身心的舒适畅快。劳作之后,在附近的农家中品味原汁原味的农家小菜,与家人小酌一杯,吹着穿堂清风,眺望田野……

这样的场景是很多市民向往的一种生活状态,近年来,在城郊租一块地自己做“农场主”圆了许多人的田园梦。由于投入成本较低,一分地、半分地、共享菜园、周末菜园很快被市民接纳,而近郊部分农村的闲置土地通过流转也激活了乡村经济。

这些共享农场曾经一度非常火爆,但由于参与者过多,差异化不明显,一分地、半分地、“QQ农场”等一度进入到了发展的平缓期。如何让捆绑市民的老套农场经济再放新姿,所有经营者开动脑筋并开始再次发力。

“一分地”圆田园梦

一副农民打扮的祁君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忙乎,喂饱满院子的红冠子大公鸡、大白鹅和大肥猪等后,就要冲进他的“一分地”中忙碌。锄草、浇地、打叶,一上午的时间,利落的祁君就可以完成70份“一分地”的打理工作。

“今年的雨水好,黄瓜、西红柿、青椒尖椒、茄子、葫芦等时令蔬菜长势非常好,农场主们定期来采摘的,一家人整个夏天的用菜量都够。”就在祁君一边拍打着脚上的泥土,一边说话的时候,一辆越野车开进了农场的院子。车上下来的一家五口人热情地和祁君打招呼,一名五六岁的小女孩三步并作两步就跑进了菜园中。

小女孩摘下一个通红的西红柿用手擦了两下就吃了起来,两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也走进院中,在一垄带有编号的西红柿田中摘下一个西红柿,两人掰开分着吃。“这才是真正的西红柿的味道!”老人们一边小口吃着,一边感叹。

当天是周六,来的农场主共七家。早晨的宁静被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打破,人们在自己的菜园中,一边采摘一边品尝。

魅力不仅在耕种

祁君在菜园子中忙碌,妻子魏霞霞在厨房中忙碌。今天中午有三个家庭预订了农家菜,她和厨房的师傅现杀了红冠子大公鸡,还炖了一锅羊骨头,加上小白河捞来的螃蟹和鲤鱼、自己院子里的各种蔬菜,一桌子菜肴全部是绿色农产品。

等待就餐的时候,老人们在院子中的葡萄树下聊天,孩子们在院子中的帐篷中嬉闹,农村的恬淡生活浓缩在了这个硕大的院子中。

祁君说,两年前他和妻子承包了万水泉黄草洼村的59亩土地,从市民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这么多的土地如果全部依靠大田经营,利润并不高,当过兵的他在多位战友的怂恿下开始了“土地分包”,复制了近郊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一分地”农家菜园“替你种”的经营方式。

第一年,祁君的“一分地”包出去了43份,而今年包出去了70份。祁君说,带着城里人种地才发现,这个营生有很大的学问。“城里人在乎的不是你种的蔬菜有多少,他们更重视你种的蔬菜是否真的是绿色食品以及种菜带来的更加丰富的外延生活。”

和祁君签约的农场主,多数都是中青年有孩子的家庭,以70后80后为主,因为种菜是个体力活,这些农场主一般都是刚开始觉得新鲜,耕种一两次之后就把打理工作全部交给了祁君。“农场主掏了钱,就要让人家觉得物超所值,于是我和妻子就在现有种植的基础上,增加了养殖、加工粮食、户外活动和公益活动等,在增添客户黏性的同时,提升农场主投资休闲农业的价值。”

功夫在种地之外

距离祁君地头不远,农民二旦的半分地已经经营了多年,他的“农场主”目前有280户1000多人,在包头近郊可以说是最为成功的。

二旦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包头越来越多的闲置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开始了丰富的经营活动,特别是结合休闲农业、沿黄经济发展等发展契机,个人、集体、企业等均在共享农场上做文章。因此,包头的共享农场也进入到了白热化的竞争中。

稀土高新区滨河新区红旗大道北侧,包头市农垦集团的“共享农庄”是离二旦、祁君等农场主们最近,也是最有实力的竞争者之一。祁君告诉记者,纵观我市发展起来的这些周末菜园,大家发展的模式均是“种植+休闲+餐饮+娱乐”这套固定模式,这个模式如果再没有新的底牌亮出,未来几年发展中可能会逐渐衰落。

采访中部分“农场主”也告诉记者,去自己的农场几次之后就会明显有厌倦感,除了吃、玩、购买农产品外,再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

祁君和二旦都告诉记者,刺激消费和减压舒心是未来共享农场必须要做的事情。经营过程中他们发现,他们一直忽视了老年群体,未来他们会将一部分注意力转向他们,给他们开发出新的休闲产品,同时还会建设自己的物流链条,满足那些“掏了钱懒得摘菜”的“农场主”的需求,送货上门。

今年盛夏,蔬菜价格的突然上涨,让共享农场的价值得到了些许提升,祁君和二旦明显感到前来采摘的农场主多了起来。二旦说,仅仅依靠外在因素的刺激来提升共享农场发展力量有些薄弱,包头近郊共享农场更需要在产业延伸上下功夫,搭上互联网、搭上全域旅游的快车,精耕服务,才可能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